玉经琢磨多成器 剑拔沉埋便倚天我校学子第六次在西门子杯中国制造挑战赛中斩获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7-09-05 浏览次数:

作为金砖五国的国际级品牌赛事之一,第十一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30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圆满落幕。来自我校的16名学生在所参加的四个类型赛项中,获得三个特等奖和一个二等奖。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名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大赛是以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实现的工程科技创新类竞赛,面向全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自2006 年发展至今,从参加人数和影响力来看,它已成为国内同类型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共分为连续过程控制设计开发、连续过程控制应用实施、逻辑控制设计开发、逻辑控制应用实施、智能创新研发、工业硬件研发、工业软件研发、运动控制设计开发、工业信息设计开发等九个赛项。今年是该项赛事的第11个年头,在这场历时8个月的活动中,来自全国的300多个高校、3000多个队伍、近1万名学生参加了初赛,通过12个分赛区的激烈角逐,共有30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1200余名选手挺进上海。

今年是我校学生第六次参加该项赛事,由于领导重视、教师用心、学生给力,不仅一如既往保持着往年的好成绩,同时今年在参加赛项、参赛学生人数上也有了新的突破。为了学生们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指导教师团队为比赛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从去年秋天开始组织学生进行培训和遴选参赛选手,本学期开始结合大学生创新科技项目的学习和训练,先后为参赛学生设计了项目学习、仿真练习、平台训练、工程实习、评分测试等诸多了环节,对学生进行大量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训练。

参赛学生也以最大的热情和毅力投入到赛事的学习和训练当中,往届学长们的出色表现给他们树立了目标,也给他们带来了压力和动力;随着兄弟院校对该项赛事日益重视,人力物力投入也越来越多,我校学生取得好成绩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为此,当其他同学聊天、上网、打游戏的时候,参赛学生都在实验室一遍又一遍反复进行调试和练习。“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在强手如林的全国总决赛中,我们的对手不仅是诸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诸多重点院校,更重要的是,比赛中北京联合大学大三的本科学生要与上述学校的研究生对手过招。由于学生们平日功底扎实、训练有素,赛场上出现的异常情况都能沉着应对,最终不负众望,过程控制设计开发赛项、过程控制应用实施赛项、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赛项分别获得了特等奖,逻辑控制应用实施赛项获得二等奖。学生们在答辩环节展示的设计方案、专业功底、表达能力无不给评判专家留下深刻印象,赛后应组委会邀请为到会招聘和宣讲的四十多个企业负责人针对比赛内容和竞赛流程进行了讲解和演示。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学以致用”校训,为办好城市型、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以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为平台,为提高专业素质和提高工程能力连续奋斗了六年,使得北京联合大学成为该项赛事中名副其实的强校、名校,今年又成功承办了华北一赛区过程控制设计开发和过程控制应用实施两个赛项的比赛。

编辑:荣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