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姜紫宸:主动出击 迎难而上 守好就业责任田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姜紫宸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坚定的信念、扎实的业务功底、宽广的胸怀甘做学生成长的铺路石。就业工作无小事,学生利益是大事,姜老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真抓实干,用心用情为学生做好服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守好“责任田”。

“姜老师,不知道我们武汉的同学会不会延期毕业,我的工作也没有着落,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了。”一条来自湖北籍毕业生的微信打破了沉寂的夜晚。姜老师第一时间给毕业生回复了微信,安慰他不要着急,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教育部和人社部也出台了关于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措施,举办面向湖北籍毕业生的专场网络招聘会,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开拓招聘渠道,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标一定会实现。经过姜老师的陪伴和鼓励,他终于重拾信心,答应姜老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所有的一切。姜老师反复帮助他修改简历,使他顺利获得了湖北省某国有企业的面试机会,随后姜老师通过网络与他分享面试经验进行模拟面试,最终他在毕业前签订了就业协议书顺利入职。这样的付出还有很多,姜老师总是耐心细致的为同学答疑解惑。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距离,但隔不断师生间的情谊。他主动关注湖北籍毕业生和困难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影响。

大学生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和谐之源,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姜老师充分认识到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学习国家、北京市及其他省市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准确判断形势、客观认识自我、树立合理目标,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为了准确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动态,他建立了工作台账,做到“一生一册”,及时跟踪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全面掌握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对毕业生进行分层、分类、分步骤帮扶。

二、创新工作方式,建设就业指导服务“云平台”。

为了便于开展线上工作,姜老师积极推进就业“云服务”。采取“无接触”形式办理就业手续,通过网络、快递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协议书签订、就业咨询等服务。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答毕业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根据学生求职需求开展就业“云指导”,从就业政策解读到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共举办12场,参与毕业生489人次。策划录制《手绘画册告诉你,网络面试需要注意什么》视频被市教委“成功就业微信公众号”转发推送,有效帮助毕业生应对特殊的就业季。他还积极搭建“云面试”平台,开展线上宣讲会和招聘会,为企业和毕业生搭建直通桥梁,提高就业成功率。2020年精准推送就业信息164次,提供就业岗位569个。

三、开拓就业渠道,打造就业资源“蓄水池”。

就业岗位是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保障。在岗位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为了能为毕业生争取更多资源,姜老师一方面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共青团“千校万岗”和学校就业服务中心等招聘平台,搜集全国招聘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另一方面充分盘活校内教师资源,主动挖掘校企、校友资源,广开门路,联系校友推荐6次,提供就业岗位18个。基层是大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他充分认识到毕业生到基层锻炼的重要性,聚焦国家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宣传落实好乡村振兴协理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征兵入伍等基层项目,积极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就梦想。

爱要用心浇灌,姜老师用百般的爱心来播撒智慧,用耐心抒写责任,为大学生就业工作奉献才智。


编辑:盛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