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北京联合大学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2022届全体毕业生:

你们好!

已是春暖花开时,却仍未与你相见。回忆初入校园,你们从五湖四海汇聚一堂,在“学以致用”的校训引领下逐梦青春,不负韶华。因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的线下就业工作暂缓,但我们会采取线上的方式,继续为全体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就业咨询、政策解读等服务,同时,我们也想对2022年即将毕业的你们说:

一、多了解,熟悉政策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首破千万;北京高校的毕业生人数增至26.8万,同比增加1.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归国留学生等就业群体,就业压力空前增大。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疫情防控难度不断增加,就业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就业形势依旧复杂严峻。同学们要客观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以正确的心态、充足的准备和全面的考量选择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岗位,拒绝“盲从”,更拒绝“躺平”。近年来,国家在参军入伍、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方面给大学毕业生的优待政策很多,希望同学们主动多了解,树立正确求职观念,保持一个良好的求职心态,抓住一切就业机会,积极就业,不要错过就业黄金期。

二、多行动,勇敢择业

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活动减少,同学们要转变求职思维,积极适应,在求职过程中要“主动出击”,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多与老师、家长、朋友等进行沟通,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求职之前能够尽快完成自我角色转换,客观分析自身优劣势,认真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明确个人定位及发展方向,以客观、冷静、自信的求职心态做好就业准备。

如果你参加了公招或者研究生考试,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请积极准备复试。但若分数不理想,一定及时调整心态,转变思路,找准自身定位,尽快加入到求职的行列中,如果把握好机会,当你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竞争力也是不容小觑的。

学校会持续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同学们可以密切关注我校就业信息网、“北京联合大学就业服务中心”及“北京联合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关注并注册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成功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相关信息,了解企业招聘需求,顺势而为,主动出击,立即行动,尽早就业!学校还会组织各类讲座和培训等,不断提升大家的就业技巧和能力。请同学们相信,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也随时欢迎大家前来咨询听取建议。

三、多注意,谨防陷阱

走出校门的你们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更是母校行走的名片。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求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珍惜就业机会,树立诚信意识,维护个人和学校的信誉。同时,也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辨别社会和网络就业信息的真伪,特别要注意人身、财产、交通等安全问题。选择正规求职渠道,警惕“传销”“黑中介”,凡遇缴纳保证金和押金、扣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几乎不面试就给出录取通知且到外地就职、高薪聘用等情况,要仔细辨别,谨防上当受骗。如线上面试,切勿将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获奖证书等重要原件邮寄给就业单位。和招聘单位签约时务必要明确签约内容,确认违约责任,特别是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内容一定要确认后签字。疫情期间,请保护好自身安全,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消毒的良好卫生习惯。如果有用人单位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第一时间与家人、辅导员、学院或学校联系。


同学们,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将一直陪在你身边,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为你们搭建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就业服务。衷心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北京联合大学

2022年4月8日


编辑:盛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