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3月3日下午,我校在北四环校区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楚国清,校长郭福,校党委副书记王爱军,校纪委书记杜保德,副校长常红梅、张辉、周彤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恩祥主持。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副处长吴缨,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贾小龙出席会议。

楚国清强调,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相关精神,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推动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充分理解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是维护高校和社会安全稳定的现实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要强化育人实效,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加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大访企拓岗力度,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暖人心的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全过程全周期的关注学生,在交流中同频共振,多一些面对面的交流才能达到心连心的目的。要重点关注困难群体,党员教师带头与困难生结对子,做好就业兜底帮扶。

郭福指出,要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聚焦重点难点,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持续推进“学校统一领导、部门统筹协调、校院上下联动、学生全程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遵循“校院领导是毕业生的推销者、专业教师是毕业生的培养者、辅导员是毕业生的引路者”的基本思想,把访企拓岗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形成推动人才培养改革的合力。要明确导向,整合资源,持续优化就业工作顶层设计。积极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以招生促培养,以培养促就业,以就业促招生,逐渐缩小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让联大的毕业生在国内尽快形成“工作适应快、动手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优良口碑。

张辉通过详实的数据对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2023年的就业形势进行分析。

王爱军宣读了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校领导依次为获奖代表颁奖。吴缨为首批优秀校企合作单位颁奖。智慧城市学院、管理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贾小龙代表优秀校企合作单位发言。

为了做好2023年就业创业工作,抢抓春季学期开学后促就业的关键期,学校将开展六大攻坚行动。一是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深入落实“一把手”工程,推动基于学科专业点的走访,推动就业实践基地三位一体建设;二是开展“成就梦想 职通未来”系列线下招聘活动,学校每月举办综合类和专业类招聘会各一场,二级学院学期内开展专场招聘活动至少一次;三是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政策宣传,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营造早规划、早行动、早就业氛围;四是开展“一生一策”就业指导行动,用好“互联网+就业指导”形式,为毕业生提供精细精准个体就业指导咨询,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要与每名毕业生开展每月一次谈心谈话,动态掌握毕业生求职意愿和毕业去向进展,为毕业生提供简历修改、面试指导等服务不少于1次;五是开展“就业帮扶”暖心行动,“一人一档”建立帮扶工作台账,为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提供不少于5个就业岗位;六是开展“就业数据”核查行动,严格落实教育部“四不准”“三不得”要求,严格审核学生就业信息及相关佐证材料,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就业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系主任、2023届毕业班班主任和辅导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张子奇